《橫濱車站SF》小說作者柞刈湯葉&田中達之繪製插圖

許久未讀科幻小說了,從漫畫版才發現這本《橫濱車站SF》,作品榮獲2017年上半年《本の雑誌》Best 10、2018年《這本輕小說最厲害!》新作No.1,薄薄一本卻藏著深厚的世界,讀起來趣味盎然,願意推薦給朋友。

小說由田中達之繪製插圖,作者柞刈湯葉本業是生物研究,因此才能想出「橫濱車站自我增值」的題材吧!內容描述「冬日戰爭」數百年後,日本本土被橫濱車站給淹沒,人類被分為站內與站外:站外居民身體未植入Suika,會被自動驗票機阻擋無法進入車站,但除此之外每天都能獲得站內的廢棄品,食物、衣服等等不虞匱乏,因此失業率很高,大家都沒工作,安逸的日子也有隱憂,聽說偶爾會有廢棄口改道導致全村毀滅的情況;站內居民一滿六歲就必須上繳高額的手續費安裝Suika,站內絕對禁止暴力行為不然會被自動驗票機放逐,因為橫濱車站本身只是機器無喜無悲,因此出現了「站員」的組織,自詡是站內的執法者掌控秩序,諷刺的是他們也無法違背橫濱車站內的規則,如果使用了暴力還是會被自動驗票機放逐。

作者在後記跟我讀到的其他評論都有提到貳瓶勉的《BLAME!探索者!》的影子,但我沒看過無法多言,《橫濱車站SF》吸引我的是一種淡淡的哀傷,主角尋人生於站外「九十九段下」,除了無法進入站內,生活根本無虞,但也因為未來都已經注定了,就是跟自己的父親、祖父輩,什麼事都不用做也代表什麼也無法成就,兒時的足球不小心掉入站內,明明只隔幾公尺卻被自動驗票機阻攔無法撿回,鮮明的記憶象徵站外的人類像橫濱車站餵養的「家畜」--無憂無慮的撿拾車站的廢棄物生活度過一生。

《橫濱車站SF》漫畫版第一集封面:尋人

尋人踏出第一步進入站內探險,探索這個烏托邦(反烏托邦?),才發現嚮往的車站內也不是什麼天堂,自以為是的站員、戰戰兢兢的居民(不小心傷害別人會被放逐,如果放逐到站外也就算了,有時是空無一物的站孔,那就是等著餓死;賺不到給小孩植入Suika的錢,小孩滿六歲也會被放逐),看似光鮮亮麗的背後有著深沉的陰暗面。

我很喜歡作者的一些巧思,符合設定更符合人性,例如車站剛設立/增值時大家都不了解規則犧牲了很多人,後來是集眾人之力用人牆把害群之馬關到房間內,鎖上門等他靜靜餓死,符合規則,如果對方反抗更好,弄傷人會直接被自動驗票機逮捕放逐。

一部設定嚴謹的科幻作品常常需要很多解釋,《橫濱車站SF》有些會在後頭揭開,但也不痛不癢,更多是省去了篇幅略過不談,例如「冬日戰爭」是什麼?結構遺傳界、雪繪小姐的真面目等等,有人認為是缺點,我個人蠻喜歡這樣處理,沉浸在這個車站構築的世界,跟尋人、大多數人一樣一無所知(過了幾百年很多人都不知道真相),小說才能在三百頁內解決,很快就能啃完,沒錢沒空出國也可以快速遊歷橫濱車站,雖然不知道會不會是你心中的風景。

整個故事我都沒意見,搭配田中達之的畫作反而很想看看這樣的橫濱車站,書中其實有另一個視角,也提到北海道跟福岡一直在對抗橫濱車站的增值(因為它無法跨海,北海道是利用青函隧道入侵;福岡是進化到會把站體發射出去,讓它在福岡土地上擴散),可見並非人人都嚮往橫濱車站,也提到其實有些人民不希望再對抗車站,但北海道跟福岡JR除了反對被橫濱車站豢養外,也包含以車站蔓延的「恐怖」作為掌權手段的私心,身為台灣人是不是很有感觸呢?

我有意見的是後來趁勝追擊出了《橫濱車站SF 全國版》補充一些背景設定與人物.反而讓原本淡淡的美感消逝殆盡,解釋、說得太過火反而自相矛盾了。《橫濱車站SF》可以給四顆星,《橫濱車站SF 全國版》就只有三星到三星半吧。
 

arrow
arrow

    另起爐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